爬山藤

all铁,最好的RDJ,不喜欢屁没有逼出一堆的人,@壹岁桐,这是老子挚友,动他给我去死吧!

(我截图技术真的好烂)

宇智波——在孤独中成长,从鼬的生命三连问分析宇智波佐助的最终选择

Summary:
这篇分析依旧是我佐鸣脑之下的一篇产物。之前加了佐鸣tag但是现在给撤了,反正开头预警已经足够了,也希望读了summary的骨科党能够注意一下吧,最后话题会回到佐鸣上的。
他是宇智波鼬的分析,只是在分析鼬尼之后,我将结论引向了699佐鸣二者的结局。
他也是宇智波佐助的分析,以鼬的个人分析为前提,解析佐助在领会了鼬的思想,鼬的爱恨之后,佐助为什么会做出最后这样的选择。
我需要重点提出的是,这个分析对宇智波一族(没错单指一族)不算友好,这篇文本身就是站在宇智波鼬所在的木叶的立场,和宇智波一族反叛前提下,提出接下来的一连串分析。因此觉得不服气的小伙伴,麻烦你不要在这篇文里留言了,你尽可以单独开一篇文在你的领域里尽情抒发你的意见,但是同样的话我说过,既然我敢把这篇文写出来,就代表着我的看法很明确,且不接受任何跟我有根本方向不同的想法。

目录:

1论佐鸣二者是否是“谁亏欠谁”

2.论漩涡鸣人的灰暗面

3论699之后的宇智波佐助是否“泯然众人矣”

今天重温了一遍鼬真传,其实之前看鼬真传是在书里看的,那时候还挺小,就记得鼬长得真好看我喜欢他,对故事的内容反而忘的乱七八糟的,于是今天重新看了一遍动画之后,感触蛮深的。
昨天和基友 @壹岁桐。 谈过关于假使四战的斑大人成为鼬的兄长,和鼬一起经历战争之后,会如何回答鼬的灵魂发问“生命是什么?何为忍者?何为村子?”
我说我不认为斑有耐心回答鼬的问题,然后基友和我说你最好还是看一看鼬真传再说。
没错然后我就去看了。看完之后除了对鼬和止水的贤十世界的震惊之外就是对于698佐助的选择,或者说佐助在听过火影的答案之后,做出的选择的理解吧。
鼬怎么说呢?他的思维方式全都依赖于他是宇智波一族里非常少见的天才为前提的。就像止水说的那样,鼬他并不能特别好的去领会普通人的思维,他就是这样一个强大的人,强大到无法体会弱小的感受,又或者说,他的强大使他对于牺牲,死亡这些东西没有实感。
所以你看当他过早的去见识到这个世界的黑暗,开始第一次试图去观察这个世界之后,比起常人来说更加求真,敏感的思绪让他对于被人以怨报德之后,所有的第一个感受不是说普通人的难以置信,悲伤,因为他还没被真正的,实际意义上的伤害到(或者说得到教训)的时候,对方就已经死了。
“为什么要这么随便的去伤害一个陌生人?”“为什么认可连命都不要了,也要去试图拿起武器,掠夺其他人的生命。”“如果就仅仅是为了选择无意义的死而活着,那人为什么又要活着呢?”
富岳带着鼬上战场,未必不是存着一分想让孩子早早见识到这些东西,然后才能更好的去领导一族这样的心思的。但是他错估了鼬的敏感程度,又或者说,他认为他的大儿子就是再难的坎最终也要一个人度过。
他还是一个未曾真正认识到何为美好,又没有经历过失去的孩子,但从那天开始,他就见证了何为无意义的死亡。
他问的这些问题意义在于哪儿?其实与其说他更想要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如说,年幼的宇智波鼬,还没见过什么是快乐,什么是喜爱的孩子,却先开始,经历悲伤了。
他还不懂什么是悲伤的时候,让他去经历这些,就只会让一个孩子去问,为什么人要活着?甚至让他不息去尝试着去死亡,去体验那些牺牲的人是什么感受。
所以实际上他的问题是什么呢?是“为什么,我会感觉到如此的,难过呢?”
这不是一个正常的成长顺序,他直到佐助出生为止,他都是先经历了生命消失的痛苦,却苦于没有可以对比的感情,去明白他现在的这份心情究竟有什么含义。
但一个人一辈子并不是说,他永远都只有痛苦的部分,佐助的出生,让鼬前所未有的感受到一种名叫诞生的伟大重量,然后他的下忍小队,又让他感受到什么叫做为家族,或者说为了活着而努力的去活着。
宇智波鼬的人生其实是经历过两个迷茫的阶段的,在这两个迷茫的阶段中间有一个,以他的下忍小队全员牺牲为代价的联通这两个阶段的桥梁,使他从一种,这是什么感情,到我该如何去做,这样的变化。
当他还没有经历过这些转折期的时候,他就不太喜欢面对富岳赋予他的一族的使命,这是宇智波鼬和其他的宇智波一族最明显的不同之处,他的眼光从来都不在小小的,狭隘的一族上,他从一开始看到的就是整个忍者世界,一个早就超脱于家族,甚至于超脱于村子的存在。但这种因为眼界不同而和父亲产生的思想冲突就在他还未通过刚刚我提到的充满代价的桥梁之前,是模糊的,他自身优秀的素质让富岳一次又一次的错失了解自己儿子的机会,直到鼬一个人跨过那条桥梁之后,父亲对力量的执着,对一族的责任感,那种在他看来无比狭隘,无聊的情感让鼬几乎无法控制自己。
这时候,止水就来了。
止水对于鼬来说,是鼬用一生都想要去追寻的榜样,他是和佐助一样,如果说佐助是鼬内心深处的美好愿景,那么止水就是鼬在人生途中的道标,从一开始止水就像一个大哥哥一样,在鼬忍校时期的迷茫期间,他盲目的想着再变强一点的那段时间给他指导,又在他终于明悟痛楚和失去为何物时,给鼬指明了一个方向,何为忍者,又或者说,鼬他所追寻的忍道是什么样的。
所以话题进行到这里,我还是想说句题外话,宇智波一族最终被灭,这是一个无解的命题,我也认为这里面多上几个如果,比如富岳对一族的掌控力再强势一点,比如三代对团藏的控制再强一点,又或者说,两方人能明确的坐下来谈一谈,事情就会有转机,但显然,这悲剧的一族最终的悲剧是木叶和宇智波相斗的共同结果,没有那些如果,事情就是必然的。
你得说整个一族从上到下也就是出了止水和鼬两个贤十宇智波,因此宇智波一族最后的结局根本就是可想而知。
止水死后是鼬的情绪继下忍事件之后,又一个,也是情绪波动最明显的时期,后来宇智波族人对鼬的问责让鼬直接感受到的是彻骨的失望,是宇智波大难临头却仍不自知,是为什么明明自己拼命地游走于两方势力之间,木叶方(三代单方面)同意暂且让步,可一族却仍旧执迷不悟的恨。
鼬不爱宇智波吗?他不是不爱的,只是鼬他是一个,就是福尔摩斯式的聪明人,他的感情固然纤细丰富,可他的理智仍旧永远高于他感性的部分,他的天赋就是让他无法真正的去信任他人,那不是他的缺点,而是天才本就是孤独的,不是他的错也不是别人的错,而是其他人确实是无法跟上他的步调。也正是因此,他会在一条清醒而理性的道路上继续一个人孤独的走下去,那感性上的痛苦是他的燃料,是他继续踏上这条路的动力,所以你看他最终在团藏的逼迫下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保住佐助,把自己也陪进这场没有绝对胜者的战争里,
鼬最终能成长为一个能搅动火影剧情线在万念俱灰下硬生生的给这个世界搏出一线生机的神级忍者,他的人生经历,他那种认真的去思考每一件事情的根源,用绝对的理性,和超凡的坚忍去处理每一个事件才是诱发这一切的根本原因。
他这一辈子,是由一次又一次的失去,是血与泪的教训筑成的,止水的死,他手刃父母时父母的坦然态度让他在临别时终于意识到自己所出身的一族是存在着一种如此决绝,又如此坦诚如同烟花一般的高傲情节。所以你看他的父亲不怪他,因为一个宇智波,为了自己的理想,斩断自己的后路,牺牲自己的灵魂,这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真不愧是我的儿子。”
到这里,我可以将鼬个人,引向一整个宇智波。
我说宇智波是高傲的一族,他们那双黑的容貌,那别扭,隐忍,千回百转的表达情绪的方式正是能够贯穿一族始终的东西,他们全族都伴随着失去而成长,鼬也是在这样一个灭族之夜终于理解了他的父亲,因为失去什么而获得的力量不值得骄傲?开什么玩笑!我失去了,我因此获得了更强的力量,我将背负着失去之后的业火,背负着仇恨,背负着我曾经拥有,却永远失去的爱继续前进。
这就是值得骄傲的。
即使是宇智波鼬,他也难逃背负这高傲灵魂的命运。
我们在故事里所熟知的宇智波一族们,他们各有各的命运,但去掉这些元素上面的东西,只留下他们所做出的选择,你会发现这些宇智波其实都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那就是,失败了,再爬起来,我哪里做错了,那就寻找解决方法。
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忍者。
我不想说什么类似于忍界欠鼬一个火影,或者是世界亏欠宇智波的这种屁话,你以为鼬真的在乎火影的位置?又或者说你以为宇智波又真的非常在乎自己旅途的终点非得是不是前程似锦?
他们其实就是从头到尾,都贯彻自己始终的忍者。
领会了鼬的想法的佐助,和他的哥哥一样,选择去按照自己的方式探寻导致整个人界争斗不休的根源,最终选择和他的兄长一样,走上了一条隐忍的道路,这对于理解了鼬的一生,以哥哥为榜样的佐助来说,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
鼬真传部分的片头曲《line》的画面很有意思,鸣人从小到大都在试图追寻着羁绊而前进,而佐助为了前进不得不选择斩断羁绊,然后到了鼬,他将自己的羁绊留恋的放在掌中,然后送了出去。
鼬在期待着鸣人有一天能够拉住在黑暗中摸黑前进的佐助,就像他自己,走了这许久的弯路,最终才终于能够面对自我。我一直在思考,鼬将自己的记忆交托于佐助,这和这篇漫画,最终的结局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
就像前文写的,宇智波是背负着爱前进的一族,他们的力量用以保护在经历过失去之后,还剩下的,他能够守护的全部的东西。佐助在得到答案之后,回归战场,站在木叶一方,正是因为理解了兄长的心情,想要继续守护兄长所要守护的那些东西。而最后,佐助和鸣人对决之后,鸣人的决心终于突破了重重黑暗,来到佐助的面前,就像那个即使身死也在影响着他的那个兄长一样,将那些他为了能够负重前行,忍心丢下的东西送到他面前,告诉他,你不再是一个人。
说实话,佐助是幸运的,和鼬相比,他少走了很多弯路,至少每次他就要走到一个危险的道路上时,鸣人就会拉住他,直到在火影结局之后,佐助看遍整个世界,再次回忆起那场和鸣人真正意义上斩断前世因缘,又建立新的羁绊的那一次对决时,他无比庆幸当时有个人拉住了他。
而鼬最终选择拜托鸣人,也正是因为他从自己切身的教训中意识到了这一点。
鸣人最终会成为佐助的锁,佐助的归处,佐助心灵的港湾,这在鸣人给了鼬一个答案之后,在鼬看来,就是毋庸置疑的。
鼬怎么说,他真的很有魅力,很值得佩服,一个真正的忍者,真的值得钦佩的人,要不是写到最后我还记得我标题上是要把这个议论引导到佐助和鸣人身上,我几乎就忘了这是一篇怎么样的文章。我写的还不是很好,完全没办法把我心里想的部分完全的表达出来。
但愿小伙伴们能看懂吧。

评论(9)
热度(62)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爬山藤 | Powered by LOFTER